答:广州管圆线虫病是由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寄生人体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简称 “酸脑”。人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感染期幼虫(第三期幼虫)的水产品(如福寿螺)、蔬菜和水等而感染。人是广州管圆线虫的非适宜宿主,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侵入人体,经体内移行到达脑部寄生,不能发育为成虫。临床表现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发热,或颈项强直、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嗜睡、昏迷,乃至死亡。阿苯达唑对广州管圆线虫具有较好的杀灭作用。在服用阿苯达唑治疗,虫体死亡后的崩解产物可诱发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严重的炎症反应,临床症状加剧,甚至颅内压增高危及生命。因此,在使用阿苯达唑治疗的同时,应适当给予激素类药物,如地塞米松,以减轻虫体死亡所造成的炎症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