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伊维菌素(ivermectin)是一种放线链霉菌天然代谢物阿维菌素(一种放线链霉菌天然代谢物)的半合成大环内酯类衍生物,可增强抑制性递质γ-氨基丁酸(gamma-amino butyric acid,GABA)的释放,打开谷氨酸控制的Cl通道,增强神经膜对Cl- 的通透性,从而阻断神经信号的传递,最终使神经麻痹,肌肉细胞失去收缩能力,而导致虫体死亡。盘尾丝虫等线虫存在以GABA为递质的神经传导系统,虽然人及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也受GABA调节,但由于伊维菌素不能透过血脑屏障,且外周神经递质是乙酰胆碱,因而它对人体是安全的。治疗盘尾丝虫感染时,伊维菌素对成虫作用不明显,但可抑制微丝蚴的释放,并强力杀伤微丝蚴,且伊维菌素耐受性较好,副作用较轻。

乙胺嗪(diethylcarbamazine,DEC)历来是治疗丝虫病的一线药物,在我国消除淋巴丝虫病的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但该药副作用较多,患者服药后可有头痛、头晕、食欲缺乏、恶心和关节痛等症状,而在盘尾丝虫病和重度罗阿丝虫病患者中这些反应更严重,并可导致强烈瘙痒、皮疹、发热、低血压和脑病。使用DEC治疗盘尾丝虫时可能发生潜在致命的变态反应(Mazzotti反应)和严重的眼部副作用。所以,DEC禁忌用于盘尾丝虫感染和重度罗阿丝虫感染。因此,治疗盘尾丝虫病宜选用伊维菌素而禁用DEC。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