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尾丝虫病是一种由链尾曼森线虫(Mansonella streptocerca)引起的传染病。该病主要见于西非和中非的热带雨林地区,有很高的发病率。

链尾曼森线虫成虫呈细丝状,雄虫长为13.3mm,雌虫长约19~25mm,体内含有链尾丝虫微丝蚴。成虫主要寄生在人体皮下组织中,微丝蚴不出现于血液,而出现在皮肤胶原纤维间,大多在肩部皮肤中,躯干皮肤较少,四肢皮肤更少。格氏库蠓为本病传播媒介,微丝蚴被格氏库蠓吸入体内后,经7~8天发育为感染期幼虫,当格氏库蠓再次叮人时,感染期幼虫即可侵入人体。

本病常见的症状为皮肤出现色素减退斑及瘙痒等,也有导致象皮肿、慢性痒疹、严重皮炎及皮肤水肿的报道,皮疹多见于肩部和躯干部。本病诊断主要依靠从皮肤标本中检获微丝蚴或成虫。应与麻风、盘尾丝虫病及多形性肉芽肿相鉴别。

主要治疗药物为乙胺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