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丝虫病(filariasis)由是蚊等昆虫传播的一种古老的、危害严重的寄生虫病,它是由丝虫(filaria)寄生人体引起的疾病。丝虫种类很多,包括马来丝虫、班氏丝虫、罗阿丝虫、盘尾丝虫、链尾丝虫等,我国仅有马来丝虫和班氏丝虫。这两种丝虫成虫雌雄异体、线状,寄生于淋巴管中,交配后产出微丝蚴幼虫,微丝蚴随循环进入血液,停留于血管或组织积液中。

丝虫分为周期性和亚周期性,我国流行的这两种丝虫均为周期性丝虫,即丝虫的幼虫阶段微丝蚴在外周血液中出现的时间有夜现周期性,也就是微丝蚴白天滞留于肺部毛细血管中,夜晚才出现在外周血液中的现象。两种微丝蚴在外周血液中出现的高峰时间略有不同,班氏微丝蚴为晚上10时至次晨2时,马来微丝蚴为晚上8时至次晨4时。所以检查丝虫病采血最好在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2时期间进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