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培养检出的细菌或真菌并非一定是病原菌,也可能是污染所致,应检查双侧双瓶培养得到的细菌种类是否一致,并结合其他实验室检查结果(降钙素原和C反应蛋白等)对血培养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估。若两个血培养瓶一瓶为阳性、一瓶为阴性,应分析检出细菌种类;检出的细菌为皮肤定植菌,一般考虑是污染菌;检出细菌为革兰阴性杆菌则可能是病原菌;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其他条件致病菌,需要临床医生和实验室人员相互沟通、综合分析,建议复查血培养。

若两瓶均为阳性但检出不同细菌,如分别为棒杆菌、微球菌时,可认为是污染菌;若是革兰阳性球菌如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和阳性杆菌则可能为污染,建议复查血培养;若其中一瓶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大肠埃希菌等,另一瓶为皮肤定植菌,应及时和临床医生沟通。所以实验室若对血培养检出结果有疑义时,应尽快与临床医生联系,了解患者症状、抗菌药物使用和血培养套数等情况,对血培养结果进行综合评估,从而判断血流感染或脓毒症是否存在,指导临床医生对感染性疾病进行正确而有效的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