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财、物的投入

着力培养学术带头人,建立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一、学科带头人的水平是专科建设的关键

  1. 师承带教。由于中医的特殊性,师带徒的学习方式一直行之有效。
  2. 定向培养,一专多能。对培养对象进行专科专病定向培养,提高其专科学术水平,兼顾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
  3. 广泛学习现代科学技术,扩大知识面。
  4. 安排培养对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开阔视野,把握学术动态,汲取诸家之长。
  5. 强化学习现代管理知识,提高管理水平。
  6. 提高科研水平,通过委培研究生等形式,使专科学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培养业务骨干采取的措

  1. 进行分层次师带徒,高带中,中带初。
  2. 按照分科要求定向培养专病人才,科内建立人才档案,根据专科的长远发展规划及个人专长,制定包括主治医师及高年资住院医师在内的专人定向培养计划。
  3. 加强科研管理、科研设计、医用统计、信息资料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培训。
  4. 进一步扩大交流,掌握专科的发展动态。
  5. 科内建立外出学习的激励制度,从经济上对外出进修学习人员给予支持,以保证其能够安心学习。

专科建设的财、物投入

“高楼万丈平地起”,专科建设离不开一定的资金投入,离不开一定物品的购置,尤其在当今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代,这是高水平、高起点建立专科的物质保障。但是,医疗单位由于补偿机制的原因,自身很难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仪器设备的购置,这就要拓宽筹资的渠道。

  1. 要争取政府的投资。
  2. 可以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即所谓“借鸡生蛋”。
  3. 可以采用股份制的方式购买大型仪器设备。
  4. 对仪器设备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医院要制定仪器设备购置计划,依据计划分步实施。另外,医院要保持环境优美、洁净,生活服务设施齐全、舒适。

由于国家的改革政策拓宽了办医渠道,除了公立医院不断增加外,集体办医、个人办医也红红火火,过去那种看病难,住院难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种脏、乱、差的医院人们绝不愿去,环境优美、就医方便也是人们选择医院的重要条件之一。各医院要尽力在医院美化、净化及建筑现代化方面下点功夫,做到洁、静、齐、美。

患者住院之后,对医院除医疗服务之外的所有条件与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人们要求吃上可口的饭菜,饮水方便;上厕所不发生困难;冬天暖和,夏天凉爽;交通便利,通讯便利;陪伴与探视规定较为宽松;有可靠的消毒隔离条件;有优美的活动空间;甚至对文体活动、购物、邮寄信件、物品存放等方面都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还有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患者愿意住单间等,有的还要求派专人进行服务或护理。对患者以上要求,医疗单位应当依据自己的情况尽可能创造条件去满足。医院在做好医疗护理服务的同时,其他相关的环境设施也要尽量让患者满意,这是医院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特征。

先进诊疗技术与设备的引进

医疗技术发展迅速,新理论、新仪器设备、新疗法不断问世,这对于提高诊查水平,提高治疗效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患者就诊时把这个医院设备先进不先进,检查项目齐全不齐全,检查结果准确不准确,作为是否选择就诊的重要参考条件。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依据自身所处的环境、地位与经济条件来装备先进的仪器设备,并加强科学管理,使之准确、及时、高效地运转。

要组织专科创造自己的品牌,必须引进先进的设备。引进先进的设备需要资金做保证,这就要求:一是要对设备的回报性和形成专科特色的时限性进行分析,对其先进性和投入产品进行调查研究。二是要根据专科的特点和优势采取方式灵活、形式多样的引进方式。对资金需求量较小、本金收回时间短、自身有能力或潜力投资的要坚持自力更生,以免项目资源的流失;对于资金需求量大、本金收回时间长而自身又无能力投资的项目设备,要大胆引资。

没有重点或优势的医院要引进成熟的技术,大胆引进当地没有的或还没有形成品牌专科的来自外地的成熟技术为我所用,这样既可缩短形成专科特色的时间,便于迅速占领当地医疗市场,又可节约资金,集中力量培植先进的技术特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1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