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发生输血不良反应时,对血液制品进行细菌培养有助于确定输血不良反应是否是由细菌污染引起的,寻找输血不良反应的原因。细菌性输血反应是指由于血液被细菌污染而造成的严重输血反应。临床表现包括寒战、头痛、高热、呼吸困难及血压下降等。细菌性输血不良反应可以是即发性的,也可以是迟发性的非免疫性反应,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血液的细菌污染情况受很多因素,如血液制品的种类、保存温度、保存时间及污染细菌的种类、数量等影响。目前的血液制品中,血小板细菌污染概率最高,原因主要是血小板的保存温度为(22±2)℃,比较适合细菌生长。细菌性输血反应确诊最可靠的依据是在剩余的血液中培养出与患者血液标本中相同的细菌或从来自同一次献血的其他血液成分制品中检出相同的细菌。因此,发生输血不良反应时,对于怀疑可能是细菌性输血反应的应对血液制品进行细菌培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