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安全的血液是指血液中不含有任何病毒、寄生虫、药物、酒精、化学物质或其他能给患者带来损害、危险和疾病的外来物质。献血者必须身体健康,没有也未曾得过任何严重的疾病,患者不会因输血而受到伤害。然而,理想的绝对安全的血液目前是不存在的。输血过程中或输血后,患者发生的原发疾病不能解释的新的症状或体征,即由于患者输注血液制品导致的副作用和疾病称为输血不良反应。输血不良反应可以分为免疫性反应、非免疫性反应以及输血传染病。尽管目前血液制品已经经过严格的筛查、检测等处理程序,但由于早期传染病存在病毒感染的“窗口期”以及个人情况的差异性,依然存在发生输血传播疾病及其他输血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因此,只有当患者具有明确的输血适应证,且患者和家属详尽了解输血相关风险,签署《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后,方能输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