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福寿螺、褐云玛瑙螺、蛞蝓等是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广州管圆线虫的三期幼虫即感染期幼虫寄生于其体内。广州管圆线虫成虫寄生于鼠(如褐家鼠)肺动脉内,产出的虫卵在肺内孵出幼虫,幼虫随气道分泌物进入肠道排出体外,在外界侵入螺体内(福寿螺等)发育至第三期幼虫。人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第三期幼虫的福寿螺、褐云玛瑙螺、蛞蝓等可被感染。人是广州管圆线虫的非正常宿主,在人体内移行造成多个器官的损伤引起幼虫移行症。其幼虫在体内移行通过肠壁、肝脏、肺、脑时可引起机械性损伤及炎症反应,部分分泌物及脱落产物具毒性作用。最严重的是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或脑膜炎,此病以脑脊液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升高为主要特征,俗称“酸脑”。不生食或半生食福寿螺、褐云玛瑙螺等可有效预防本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