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病毒性脑炎是指各种病毒引起的脑实质炎症,如果脑膜同时受累则称为病毒性脑膜脑炎。以发热、头痛、呕吐、嗜睡、惊厥及脑膜刺激征为主要临床表现,80%以上是由肠道病毒引起。通过病毒对神经组织的直接侵袭及神经组织对病毒抗原的免疫反应引起脑组织水肿、软化性坏死、脑膜充血、脑膜及血管周围有单核、淋巴和浆细胞浸润、血管内皮细胞及周围组织坏死、神经髓鞘变性及神经元破坏。

脑脊液检查:多数压力升高,外观清亮,白细胞数中度升高约(10~300)×106 /L,多以淋巴细胞为主,蛋白质正常或轻度升高,糖含量正常。直接涂片无细菌发现,需要病毒学检查来明确病原体。病毒感染机体后,机体会启动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针对病毒感染的特异性免疫主要是体液免疫,依赖抗体介导的免疫反应杀伤病毒,因此,感染后多以淋巴细胞升高为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