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化脓性脑膜炎是由各种化脓性细菌感染所致的脑膜炎症。常见的致病菌有流感杆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导致脑脊液压力升高;脑脊液外观浑浊甚至脓性,细胞数可达数万×106 /L,多核细胞为主;脑脊液糖、氯化物下降,蛋白常升高>400mg/L;涂片及培养可找致病菌;镜检多见白细胞形态模糊,胞膜不整、破损,胞质呈粗颗粒状,细胞核模糊或消失,易聚集成团且边界不清;脑脊液检查可确诊。

由于婴幼儿期的机体免疫功能普遍较薄弱,缺乏特异性抗体,血脑脊液屏障功能差,因此婴幼儿易发。临床表现有感染、颅内压升高及脑膜刺激征。致病菌侵入机体以后,机体会产生非特异性免疫及特异性免疫。针对化脓性脑膜炎的致病菌,机体以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反应为主,因此表现为以中性粒细胞升高为主的白细胞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