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脑脊液静置24小时不形成薄膜、凝块和沉淀物。脑脊液形成薄膜、凝块和沉淀与所含蛋白质的量有关,尤其与纤维蛋白原的含量有关。当脑脊液蛋白含量超过10g/L时,可出现薄膜、凝块或沉淀。化脓性脑膜炎的脑脊液静置1~2小时,即可出现凝固或沉淀物;结核性脑膜炎的脑脊液静置12~24小时,可见液面有纤细的薄膜形成;神经梅毒的脑脊液可有小絮状凝块;蛛网膜下腔梗阻的脑脊液呈黄色胶样凝固。脑脊液同时存在胶样凝固、黄变症和蛋白质-细胞分离(蛋白质明显增高,细胞正常或轻度增高)称为Froin-Nonne综合征,这是蛛网膜下腔梗阻的脑脊液特点。当脑脊液经过12~24小时放置后出现薄膜、凝块、沉淀现象时常提示脑脊液中蛋白含量的升高,根据放置时间及沉淀情况的不同可以初步判断感染类型及病原菌类型,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