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脑脊液颜色是脑脊液常规检查中一项重要的参数。正常脑脊液颜色为无色或淡黄色,有赖于正常的血-脑脊液屏障(blood-cerebrospinal fluid barrier,BCB)当中枢神经系统有炎症、损伤、肿瘤或梗阻,破坏血-脑脊液屏障,使脑脊液成分发生改变,将导致颜色发生变化。临床意义如下:

  1. 红色:脑脊液中混有血液时,因红细胞量多少和出血时间不同,可使标本呈红色、红褐色、淡红色等。如标本为血性,需鉴别穿刺性损伤出血(新鲜出血)或脑及蛛网膜下腔出血(陈旧性出血)。
  2. 黄色:脑脊液呈黄色称为脑脊液黄变症,常见于脑及蛛网膜下腔的陈旧性出血。蛛网膜下腔梗阻所致脑脊液滞留,或疾病引起脑脊液内蛋白质含量>1.5g/L时也可呈黄色,颜色深浅与蛋白质含量呈正比;当血清胆红素>171μmol/L或脑脊液中胆红素>8.6μmol/L时,脑脊液可呈黄色;标本采集后未及时检测,由于红细胞破坏,血红蛋白降解常呈淡黄色;进食大量的黄色素、类胡萝卜素或脑脊液中含有黑色素时,脑脊液也可呈黄色。
  3. 乳白色:见于白细胞增高,如脑膜炎球菌、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
  4. 淡绿色:是由于脓性分泌物增多,见于铜绿假单胞菌、肺炎链球菌、甲型链球菌所引起的脑膜炎。
  5. 褐色或黑色:是由于色素增多,见于脑膜黑色素瘤、高胆红素血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