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颜色和透明度检查在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诊断、治疗和预后的判断中具有一定的价值。尿液颜色主要来源于尿色素、尿胆原、尿胆素及尿卟啉,并且随尿量的多少、饮食、药物及病变而变化,正常尿液的颜色由淡黄色到深黄色。尿液颜色的深浅一般与尿比重平行,与单位时间的尿量呈反比,尿量少,颜色深,比重高。尿液颜色随生理变化而改变,颜色受摄入水量、食物、药物及尿色素等影响。例如:摄入水量多、寒冷时,尿量多则颜色淡;运动、出汗时,尿量少则颜色深。食用大量胡萝卜、木瓜等可使尿液呈深黄色,食用芦荟可使尿液呈红色,不同药物对尿液的颜色也有很大影响。

尿液透明度一般以浑浊度表示,可分为清晰透明、轻微混浊(雾状)、浑浊(云雾状)、明显浑浊4个等级。正常尿液应为清晰透明,但可因含有少量上皮细胞、核蛋白和黏蛋白等物质,放置后出现微量絮状沉淀,也可因某些盐类结晶、尿液酸碱度、温度改变而出现浑浊。某些疾病可使尿液出现红色、深黄色、白色、黑褐色、蓝色和淡绿色等颜色变化或出现不同程度的浑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