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酸碱度检验的质量控制需要覆盖整个检验过程:

检验前:应确保标本新鲜、容器未被污染。陈旧标本可因尿CO2 挥发或细菌生长使pH增高;细菌和酵母菌可使尿葡萄糖降解为酸和乙醇,pH减低。

检测中:试纸法或试带法应充分考虑试带检测范围是否适用于临床各类标本,应定期用弱酸和弱碱检查试带灵敏度;应确保试纸或试带未被酸碱污染,未吸潮变质,并在有效期内使用。指示剂法因一般指示剂不易溶于水,指示剂解离质点状态与未解离质点状态呈现的颜色不尽相同,故在配制指示剂溶液时,应先用少许碱液(如NaOH稀溶液)助溶,再加蒸馏水稀释到适当浓度,以满足指示剂颜色变化范围的要求。

检测后:生理条件下,少见尿pH<4.5或>8.0。但当标本防腐或保存不当,细菌大量繁殖并分解尿素产生氨时、患者服用大量碱性制剂时尿液pH也可>8.0。

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尿液检测报告审核制度,及时和临床沟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