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前列腺液检验全面质量管理应包括:

一、检验前:标本采集后应及时送检,以免干涸;同时还应注意将全部标本送检,防止标本丢失。

二、检验中:理学检验无论是量、颜色、透明度,还是酸碱度都应检测全部标本,切勿遗漏。量的检测应精确到0.1ml。酸碱度检测尽量采用pH计法,结果更准确;如采用pH试纸法检测酸碱度,应反复检测几次,达到一定时间后再与pH色谱进行比较。显微镜检验人员应掌握前列腺液中正常和异常有形成分的形态特点,以提高检出阳性率。为保证形态学检验质量,还应注意前列腺液的涂片质量,须做到厚薄适宜。显微镜检验的具体质量要求包括:

  1. 应先用低倍镜观察全片,然后用高倍镜检查,至少观察10个以上高倍视野,并记录观察结果;
  2. 对有形成分较少或标本量较少的标本,应扩大观察视野;
  3. 对检验结果有疑问时,应及时请上级检验医师验证、复查结果,以达到有效监控的目的;
  4. 湿片法直接涂片发现形态较大的异常细胞时,应进行染色检查,并将检验结果及时通知临床医师。

三、检验后:在审核报告、复查无误后,方可发出报告。同时还应注意复检,对一次采集标本失败或检验结果为阴性,而临床指征明确的患者,可隔3~5天再次取材送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