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前列腺液镜下可见卵磷脂小体、红细胞、白细胞、前列腺颗粒细胞、结石、滴虫、病原微生物等有形成分,可为前列腺疾病的诊断提供依据和线索。

卵磷脂小体:当患前列腺炎时,卵磷脂小体常减少、成堆或分布不均;炎症较严重时,磷脂酰胆碱小体可被吞噬细胞吞噬而消失。

红细胞:正常前列腺液红细胞数量少于5个/HPF,细胞散在。红细胞增多可见于前列腺化脓性炎症、精囊炎、前列腺结石、前列腺结核或前列腺癌等;如果前列腺按摩时用力过重,也可以导致前列腺出血。

白细胞:正常前列腺液白细胞数量少于10个/HPF,散在分布。当患有前列腺炎时,可见到成堆的白细胞;临床上认为白细胞数>10个/HPF或成堆出现,即可诊断前列腺炎。前列腺液内白细胞的分布在诊断是否存在炎症反应时具有重要意义。白细胞成堆或集簇分布通常提示可能存在前列腺炎症,是慢性前列腺炎的指征之一。但白细胞的多少与症状的严重程度并不相关。有时可见胞质内吞噬有卵磷脂小体或细胞碎片等成分的巨噬细胞,也是前列腺炎的特有表现。

前列腺颗粒细胞:增多多见于老年人,在患前列腺炎时常伴有大量脓细胞出现(可增加10倍)。

前列腺结石:可与胆固醇结合形成胆固醇结晶。青壮年出现结石主要与前列腺炎有关;而老年人由于射精过少出现结石,一般无临床意义。

滴虫:发现滴虫即可诊断为滴虫性前列腺炎。

病原微生物:见于各类相应的感染性前列腺炎。

精子:如在前列腺按摩时压迫到精囊腺,可在前列腺液中检出数量不等的精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