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肌红蛋白的检查方法主要有隐血试验(occult blood test,OBT)、80%硫酸铵法、胶体金免疫渗滤试验以及酶联免疫吸附双抗体夹心法。OBT是利用Mb具有弱的过氧化物酶活性,利用邻联甲苯胺等隐血试剂通过颜色变化反应检验结果,称为化学法,操作简单,但试剂稳定性较差,对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均起反应,特异性较差。硫酸铵法又称肌红蛋白溶解试验,是利用肌红蛋白可以溶解于80%硫酸铵溶液而血红蛋白不能溶解其中的特性,尿中加入80%硫酸铵,过滤后的滤液如OBT仍为阳性,则提示Mb阳性。此方法操作较为麻烦、且灵敏度较低。胶体金渗滤试验为免疫标记技术的双抗体夹心法,操作简便快捷,灵敏度高(Mb>100μg/L)、特异性好,可定量或半定量检查,已代替硫酸铵法。酶联免疫吸附法则操作简便,可批量检查,且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可定量检查25~800μg/L肌红蛋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