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25%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出现急性尿潴留。此类患者行前列腺电切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高于仅以梗阻症状就诊者,且术后疗效较差,约10%-15%的患者术后不能排尿,目前临床上尚缺乏预测术后疗效客观有效的指标。现已有研究表明急性尿潴留发作后过早行尿动力学检查,不能预测梗阻解除后逼尿肌功能的状态,而急性尿潴留发作后晚期(平均4周左右)行尿动力学检测,92.3%的患者可产生逼尿肌主动收缩,说明急性尿潴留发作后4周可使过度扩张的膀胱逼尿肌充分恢复其原有的张力和功能。

另一方面,在急性尿潴留发作的晚期行尿动力学检查可预测电切术后的疗效。逼尿肌顺应性及膀胱测压容量异常增高、排尿期最大逼尿肌压力显著降低、充盈期膀胱测压过程中无膀胱逼尿肌不稳定收缩与术后疗效差密切相关,当膀胱过度充盈超过其最大容量时,逼尿肌的自主收缩能力将大幅下降,一次膀胱过度充盈将会产生长时间的逼尿肌失代偿。这可能是大容量、高顺应性膀胱术后疗效差的原因。

相关研究表明,对于8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术前应行尿动力学检查,并在检查前留置尿管4周左右时间,以使膀胱逼尿肌得以充分恢复。对于逼尿肌顺应性及膀胱测压容量异常增高、排尿期最大逼尿肌压力显著降低、充盈期膀胱测压过程中无膀胱逼尿肌不稳定收缩的患者决定手术治疗前应慎重考虑,以确定手术治疗是否能给患者带来收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