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大小即前列腺体积(PV),是临床上诊治前列腺疾病的重要参数,常用于诊断、治疗决策的参考。在膀胱充盈条件下,超声检查可以清晰显示前列腺的形态、大小、有无异常回声,以及增生腺体突入膀胱内的不同程度,还可以测量排尿后膀胱内残余尿量,判断患者能否把尿液排净,以便了解前列腺病变对排尿的影响程度。前列腺超声检查无创、安全、方便,可以发现前列腺的异常变化,为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前列腺超声检查主要分经腹部和经直肠(IRUS)两种类型。经腹超声检查最为普及,但观察到的前列腺体积内部结构及测定前列腺大小不如经直肠超声检查精确。一般认为,经直肠超声估计前列腺体积大于20克时才能诊断为BPH,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的研究资料表明,前列腺腺体大于30克者,前列腺大小与膀胱出口梗阻呈正相关,而小于此者则无相关性。DRE判断前列腺大小虽是简单可行的方法,但不能精确定量,B超能较精确地测定前列腺体积大小、形态、有无异常回声等,对BPH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意义。

同时精确测定前列腺体积可预测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危险性和需要手术的可能性。PLESS研究发现,前列腺增生患者急性尿潴留的发生风险和手术需要随着前列腺体积的增大而增加,4年后累积发生率从最小前列腺体积(14-41毫升)的8.9%上升至最大前列腺组(58-150毫升)的22%。Olmsted Couny研究发现前列腺体积≥30毫升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可能性是前列腺体积小于30毫升的3倍。前列腺体积≥30毫升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临床进展的可能性更大。

测定前列腺的左右、前后、上下三径,按计算球体积公式简化换算,演算出前列腺体积,因为前列腺比重为1.05,所以可得出前列腺重量。按前列腺三径计算其体积和重量的公式为:

  1. 前列前体积=0.52×(前列腺三径的乘积)
  2. 前列腺重量= 0.546×(前列腺三径的乘积)

愈大的前列腺愈趋向于球体,测算的体积与重量愈接近实体,但由于前列腺外科包膜厚度不一,所测算的体积不是前列腺增生部分的真正大小,在切除的前列腺腺体标本的重量常常小于超声波所测出的重量。其误差率可达47.8%。

前列腺病理解剖显示前列腺增生发生在前列腺尿道周围的前列腺移行带。一般经腹部B超不能测定移行带的体积,rvnu与经直肠B超可测定整个腺体与移行带的体积。移行带的体积与手术标本的误差率大约为4%,夏术阶等用经直肠超声技术分别测定前列腺总体积和增生的移行带体积,再与开放手术切除的增生移行带组织对照,校正了超声测定前列腺体积的误差,误差率1.3%。而移行带体积和移行带指数与前列腺的梗阻严重程度密切相关,移行带指数(前列腺移行带体积/前列腺总体积)越高,则发生急性尿潴留的可能性越大,该指数若以0.65为标准,则预示发生急性尿潴留的敏感性为90%(38/42),特异性为85%(55/76)。

较高的移行带指数是预示前列腺增生发生急性尿潴留的一项指标。因而经直肠B超测定前列腺移行带体积更具有临床实用意义。Kaplan分别测定美国东方人,白人和黑人的前列腺体积小于后两者,但移行带指数却大于白人及黑人,有人喻称美国东方人的前列腺为“小鸡蛋,大蛋黄”,这一观察结果是否合乎我国人群情况尚待进一步研究。

超声测定前列腺体积大小、形态、增生腺体突入膀胱内的不同程度、有无异常回声,不仅可以预测手术时间、失血量及手术相关风险,还可以预测疗效或监测治疗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