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直肠超声下前列腺体积测量方法:前列腺体积( prostate volume,PV) =0.52×前列腺横径×上下径×前后径,由于前列腺组织的比重为1,所以体积等于重量。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密度是指单位体积前列腺组织中的PSA含量,特异性抗原密度(PSAD)=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前列腺体积,单位纳克/平方毫升(ng/ml2)。

前列腺穿刺病理学检查是确诊Pca(前列腺癌)的唯一方法,但前列腺穿刺时前列腺癌的检出率与PV之间的关系,目前还没有一个系统的认识。PSAD是诊断Pca有效的PSA相关指标,为前列腺穿刺活检提供了一种可靠的参考。关于PSAD的正常标准是当今争论的热点。国外有专家认为使用PSAD阈值在0.10-0.15ng/ml2之间,可以使16%-55%的病人免除不必行的穿刺活检,漏检率为4%-25%。如果用PSAD=0.19ng/ml2作为标准,其诊断的敏感度、特异度分别为58%、79%,如果以PSAD=0.20ng/ml2为临界值预测Pca,其敏感度、特异度则分别为82.6%、74.6%。

PSA与前列腺体积有什么关系?

目前国内接受的标准为PSAD=0.15ng/ml2。以PSAD-0.15ng/ml2为临界值诊断Pca,敏感度为47%,特异度达到90%。较高的特异度可以使其作为一种较好的排除性诊断方法,可减少不必要的穿刺导致的痛苦和并发症。然而由于PSAD需要换算,导致其在临床的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因而我们考虑使用PV大小作为前列腺穿刺活检过程中常规测量的指标。以30毫升为界,在PV超过30毫升的患者中,Pca检出率不足40%。对于随着PV增加而导致Pca检出率降低的原因,目前尚未有定论。在临床工作中,当PV>30毫升时,前列腺癌的检出率低于40%,应考虑到12点系统穿刺的标本总量为0.18毫升的前列腺组织(12立方毫米×15立方毫米),在前列腺体积大干30毫升的时候可能是不够的;同时,随着前列腺体积的增加,同样大小的肿瘤在腺体中的比例减小,造成穿刺部位偏离肿瘤所在区域的可能性增加,造成了随着PV增加而Pca检出率降低的现象。容易造成大PV的前列腺癌患者在首次穿刺过程中的漏诊,导致再次穿刺的可能和治疗时机的延误。

另外专家还发现前列腺的大小与肿瘤的恶性程度有关。小体积前列腺中发生的肿瘤往往与高Gleason评分、高分期具有正相关性。并且在小体积前列腺中检查到的肿瘤,其细胞生物学及生化免疫学等方面所表现出的恶性程度也较高,即肿瘤在前列腺腺体所在的区域内生长速度快,侵袭力强,导致肿瘤组织的比重增高,而高PV的病例则罕见这些现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