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为类似血管舒缓索的丝氨酸蛋白分解酶,在血液中主要以与α1-anti-chymotrypsin(ACT)结合的结合型PSA(PSA-ACT)和与α2-macroglobulin(AMG)结合的结合型PSA(PSA-AMG)及游离型PSA(free PSA)存在。由于无法测定血清中PSA-AMG,直接导致了PSA水平检测价值的下降。同时,PSA自然波动变化的特点损害了它的作为一个筛选工具的应用价值,正常人和PCa(前列腺癌)患者之间的PSA有实际上的重叠从而使PSA缺乏特异性。PSA筛选PCa的敏感性仅670%-80%,并且单独测试对PCa不具有特异性,假阳性率在60%以上。

目前,人们给PSA的临床应用增加了许多附加指标,以增强它的应用价值。主要有:PSA年龄分段参考范围、fPSA及fPSA与总PSA比值、PSA密度、PSA速率、PSA速率、PSA倍增时间和PSA-CT测定等。

PSA的年龄特异性参考范围: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体积随腺体增生而增大,所分泌的PSA也相应增多。资料显示,健康男性小于60岁者中PSA小于4.0纳克/毫升的占92%,而60-69岁时为79%,70岁以上者大于4.0纳克/毫升的可达40%。所以,小于4.0纳克/毫升的参考范围并不适用于所有年龄段。

PSA密度(PSA density PSAD):是指单位体积前列腺所对应的血清PSA含量,用PSA浓度(纳克/毫升)与前列腺体积(毫升)之比表示。有资料显示,前列腺组织每增生1克,可使血清PSA升高3.5纳克/毫升,前列腺每增生1毫升,可使PSA水平升高约32%。因此,前列腺癌患者PSAD可显著升高。Benson等报道,PSAD的临界值为0.15纳克/平方毫升。但这个比值需要计算前列腺的体积,目前经直肠超声检查计算前列腺的体积误差还比较大,最大时可达30%,所以其应用受到限制。

F-PSA、F/T比值:F-PSA是近年来比较受重视的一个判断前列腺癌的指标。研究发现,良性前列腺疾病时血清中游离PSA占总PSA的相对比例较高一些,而前列腺癌患者FPSA的比例较低。但由于影响FPSA水平的因素较多,对它的血清浓度正常值还难以作出。目前应用的是它与总PSA的比值,也就是F/T比值。研究发现,对TPSA值在4-10纳克/毫升的诊断灰区时,它显得尤有价值。在这个灰区,若以F/T小于25%为阈值,可检出95%的前列腺癌症,同时避免20%的不必要活检。

PSA速率(PSA velocity PSAV):PSA速率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至少2年)连续观察(至少3次)血清PSA浓度的变化,计算PSA的平均年增长速率[ng/ml/年],PSAV=[(PSA2-PSA1)+(PSA3-PSA2)]/2。前列腺癌的PSA速率显著高于前列腺增生,以此作为评估发生前列腺癌风险的一种指标。

PSA倍增时间(PSA double-time PSADT):PSA倍增时间是指患者血清PSA浓度升高至原先两倍所需的肘间,当PSA值随肘间呈幂函数形式变化肘,运用两个PSA值就可以计算出PSADT,PSADT=(t2-t1)loge2/(logePSA2-logePSA1),这是最为简单的计算方法。但当存在着多个PSA值时,就需要通过计算直线回归方程式获得回归系数(b),得到PSADT=(loge2)/b,通过该方法得到的PSADT值反映了包括所有PSA值在内的信息,减少了通过个别数据计算可能产生的偏差。近年来文献表明,PSADT在判断前列腺癌患者的预后和疗效评价时具有重要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