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选和诊断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治疗效果主要取决于能否早发现和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早期发现尤为重要。血清PSA测定精确度高、稳定、重复性好,而且是无创的,有助于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监测治疗效果及判断预后。一般来说,PSA的数值越高,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越大,PSA<4纳克/毫升时,提示癌症的可能性较小;PSA在4-10纳克/毫升之间,是癌症发生的可疑区间;PSA>10纳克/毫升时,癌症的发生风险明显增高。PSA是前列腺器官特异性的指标,而非前列腺癌特异性指标。

因此,如何进一步判断PSA升高与前列腺癌的关系,近年来科学家们做了很多的研究,包括PSA密度、PSA速率、PSA倍增时间、游离PSA、游离PSA与总PSA的关系。前列腺炎症状发生时,PSA也会升高。随着前列腺组织的增生,PSA也会逐渐升高,但前列腺炎与前列腺增生患者PSA升高与前列腺癌患者PSA升高的幅度和变化有明显不同,这也是鉴别3种不同疾病的重要方法,因此在诊断时需要充分考虑这一点。

检测PSA有什么意义?3大作用解读

PSA检测可用于高危人群(50岁以上男性)前列腺癌的普查。美国泌尿外科学会(AUA)和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应接受例行直肠指检和PSA检查。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人群,应该从45岁开始进行每年一次的检查。

评估前列腺癌的治疗效果

在施行前列腺癌根治术后的3-4星期后,血清PSA水平从理论上讲应该为0,因为PSA在体内的半衰期为2.2~3.2天。在前列腺癌根治术后或放射治疗后,PSA可认为是反应疾病变化和转归的第1指标。如果在根治术后,患者的PSA水平仍然保持在一个可以检测到的水平,说明患者体内仍有活动前列腺癌病灶。另一事实也说明这一点:即在临床患者有远处转移的病灶,根治术后其血清PSA水平都降不到检测不出水平。手术切除前列腺癌后血清PSA下降,复发后又上升。如果手术后跟踪检验3~6个月,PSA<0.2纳克/毫升的患者,仅有11%复发,而PSA>0.4纳克/毫升者,则100%复发。

PSA也是评价放疗后前列腺癌细胞生物学行为的指标:在放疗以后,血清PSA水平呈现进行性下降。如果在治疗前PSA低于正常值4倍时,表示有82%的可能完全治愈,而高于4倍时仅有30%的患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其次,PSA降到正常水平的时间也是重要因素,如果PSA在治疗后6个月内降至正常,有94%的患者可以完全治愈,而在6个月后PSA上升者,仅有8%出现治疗效果。

在激素治疗过程中,PSA降到最低也是反映治疗显效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激素治疗后,PSA水平降至40纳克/毫升以下,其缓解期比不能降至正常水平的患者显著延长。PSA检测特别是动态监测是判断激素治疗是否有效的重要指标。

判断前列腺癌是否发生骨转移

血清PSA水平的检测也是判断初治患者是否有骨转移的一个有用指标。有研究检测了306例骨扫描阳性的患者中仅有1例患者的血清PSA水平在20纳克/毫升以下。血清PSA水平<10纳克/毫升,并有骨扫描阳性的患者概率约为1.4%。因此,可以认为PSA是用于判断是否伴有骨转移的可靠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