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的简称,由前列腺分泌,具有较高的组织器官特异性。即在一定程度上,血中PSA的含量可以反映前列腺的健康状态,比如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发生时,PSA会明显升高,同时PSA也是评估前列腺癌患者术后前列腺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

血液PSA检测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由前列腺腺泡和导管上皮细胞分泌,正常情况下,由于组织屏障的存在,PSA局限分布在前列腺内,血液中不会监测到PSA或者只能监测到相当低的量。当有前列腺疾病发生时,组织屏障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PSA进入血液,血清PSA会大幅度升高,因此可以通过测定血清PSA的水平来筛查是否患有前列腺疾病。急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癌都有可能发生PSA升高的情况,特别是患有前列腺癌时,由于肿瘤细胞的异常生长会使这一自然屏障遭受严重破坏,PSA进入组织间隙和淋巴管增多,造成血清PSA水平的大幅度升高。

前列腺癌早期无症状时,PSA就可以升高,因此很多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可以通过检查PSA,并进行进一步检查来发现该疾病,所以建议45岁以上的男性每年体检时,特别注意检查血液的PSA水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