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虽然在前列腺液常规检验中有时可发现前列腺上皮细胞,但往往不被检验人员所重视。前列腺上皮细胞有3种:①分泌性上皮细胞(主上皮细胞),数量最多,单层柱状或复层柱状如栅栏样排列,彼此之间通过整合素受体连接在基底膜上;②神经内分泌细胞,呈圆形,胞质较少,核大而不规则,长轴与基膜平行,染色质较致密,核微体明显;③基底细胞(基上皮细胞),数量少,位于主细胞与基膜之间。前列腺上皮细胞以凋亡形式保持前列腺内细胞平衡,过度凋亡可能是不良的信号,而凋亡细胞过少则可能是前列腺增生的信号。

前列腺上皮细胞可以合成一种糖蛋白,即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还可合成分泌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rostate acid phosphatase,PAP)。这两种物质都是具有一定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物,可用于前列腺癌和转移性前列腺癌的鉴别诊断,但不能作为良、恶性前列腺疾病的鉴别诊断,因为正常前列腺组织、增生的前列腺组织和前列腺癌均可表达PSA和PAP。血清PSA可预测前列腺增生导致前列腺体积的增加。因此,在前列腺液中检查到前列腺上皮细胞数量增加,可能间接提示患有前列腺增生、甚至不良的发展,为临床提供参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