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生理状态下,健康育龄女性的阴道本身具有自净作用,阴道中的正常菌群—乳酸杆菌大量存在,雌激素水平较高,鳞状上皮细胞较多,细胞内糖原含量丰富,乳酸杆菌分解鳞状上皮细胞内的糖原产生大量乳酸,使女性阴道呈弱酸性,pH维持在4.0~4.5,能抑制各类致病菌的生长。但是,当人体免疫力下降、药物、疾病等因素破坏了阴道的生态平衡时,病原菌来袭或条件致病菌大量繁殖,易患各种阴道炎,pH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在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时,酸碱度(pH)测定具有重要鉴别意义,在镜下找到假丝酵母菌孢子或菌丝的情况下,若pH<4.5,则可能为单纯假丝酵母菌感染,若pH>4.5可能存在混合感染,尤其是细菌性阴道病的混合感染;滴虫性阴道炎时,阴道毛滴虫消耗或吞噬鳞状上皮细胞内的糖原,阻碍乳酸生成,使阴道pH升高,一般在5.0~6.5之间;细菌性阴道病时,厌氧菌大量繁殖,乳酸杆菌减少,致病菌对乳酸杆菌利用糖原产生抑制作用,不能分解产生足量的乳酸以维持阴道弱酸性,使pH上升,常>4.5;当萎缩性阴道炎即老年性阴道炎时,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黏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减少,阴道内pH增高,多为5.0~7.0。因此,阴道分泌物pH的高低对临床诊断有一定的提示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