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前列腺构成了男性性腺的组成部分,前列腺能分泌较黏稠的淡乳白色不透明的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精液的15%~30%)。前列腺液的主要成分包括酸性磷酸酶、纤溶酶、钾、钠、氯、钙、磷脂、蛋白质、淀粉、葡萄糖、磷酸盐、碳酸盐、维生素C等化学物质,以及少量上皮细胞和白细胞等有形成分。一般成人男性前列腺液每日正常分泌量约为0.5~2.0ml,总含脂量为2.8g/L,其中以磷脂酰胆碱为主,构成了卵磷脂小体(small partical of lecithin,SPL)。卵磷脂小体中富含胆固醇,前列腺液中的化学成分很容易与胆固醇结合形成前列腺结石。

前列腺液能够维持精液的酸碱度,参与精子的能量代谢、抑制细菌生长,其中的纤溶酶还能促使精液液化。前列腺液检验主要可应用于前列腺炎、前列腺结核和前列腺癌的辅助诊断及疗效观察,以及性传播疾病的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