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确识别前列腺液常见有形成分,对于前列腺炎症、结核、肿瘤等多种疾病的诊断和预后评估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前列腺液常见有形成分的形态特点如下:

卵磷脂小体:呈圆形或卵圆形,折光性强,大小不等,形似血小板,但比血小板略大,比红细胞略小,观察时应加以区分。卵磷脂小体的多少常作为衡量前列腺液是否正常的一项指标。

血细胞:包括白细胞和红细胞,形态与血液及体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一致,易于鉴别。前列腺液的白细胞一般呈圆形或半圆形,有较强的折光性,内含灰白色的颗粒物,患有前列腺炎时可成堆出现。在观察前列腺液的红细胞时,还应区分新鲜红细胞和陈旧红细胞,因为新鲜红细胞的出现可能与前列腺按摩时的挤压有关,而陈旧红细胞可能与器官内存留时间过久有关,便于临床判断。

前列腺颗粒细胞:是一种体积较大、颗粒较粗的吞噬细胞。可能由于脂肪变性或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导致胞质内含有多量卵磷脂小体。常见于化脓性前列腺炎,同时伴有大量脓细胞的出现。也可出现在一些老年人的前列腺液中。

前列腺结石(淀粉样小体):呈圆形或卵圆形放射状结构,形似淀粉样颗粒。结石呈浅黄色或褐色,中央常含磷酸钙沉积物,具有同心圆线纹的层状结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