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前列腺结石主要是指原发于前列腺腺泡和腺管内的结石,与来自肾、输尿管或膀胱,停留在前列腺尿道部的尿道结石是不同的。一般认为,前列腺结石的形成与尿液的反流,钙质、盐类、分泌物淤滞有关。前列腺结石是由脂肪、核蛋白、晶体、嘌呤、胆固醇等包裹脱落的上皮而形成的物体,形态呈圆形或椭圆形的放射状结构。大小相差较大,从直径1mm至3~4mm,多数为小米粒至豌豆大小,约为白细胞的10倍;颜色多为微黄、黄色或深黄色;数量一到数百个不等。前列腺结石通常围绕着一个有机物核心,像滚雪球一样逐渐增大;又像树木的年轮一样一圈一圈形成。有机物的核心可能是血块、细菌、坏死组织或淀粉样小体,也可能是磷酸钙晶体与胆固醇结合形成。前列腺结石通常是在患者做B超或X线检查时被发现,一些较大的或者靠近直肠前壁的结石,甚至可以在医生做直肠指检时被发现。而在显微镜下易被忽略或不被检验人员认识,因此需加强检验人员对前列腺结石形态特征的了解。

前列腺结石好发于40岁以上中老年男性,在前列腺疾病患者中发病率仅次于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部分患者常因合并前列腺增生、慢性前列腺炎或尿道狭窄而同时表现这几种疾病的相应症状。前列腺结石常与慢性前列腺炎互为因果关系。患慢性前列腺炎时,由于腺泡扩张和前列腺导管狭窄,导致尿液中的盐类结晶在前列腺组织内形成结石;而结石的梗阻和对腺管腺体的刺激,又会引起前列腺炎症。因此,前列腺结石是慢性前列腺炎久治不愈和反复发作的原因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