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草酸钙结晶为生理性结晶,属正常代谢成分,比较常见,多见于酸性尿液中。草酸钙结晶呈一种特征性的信封状外形,其大小略有不同,但典型的均为小的无色发光的八面体,偶尔也呈现为带锥形末端的矩形、哑铃形或卵圆形,哑铃形或卵圆形草酸钙结晶类似于红细胞的形状,但草酸钙会产生偏振光。植物性食物中的草酸经体内代谢作用,与钙结合成草酸钙,随尿液排出体外。食用含高草酸钙的食物如橙子、卷心菜、芦笋、番茄、菠菜、椰菜和浆果类食物,尿液中出现草酸钙结晶的可能性会增加。尿液中出现草酸钙结晶一般无诊断意义,但长期大量出现可导致泌尿道结石。在新鲜尿液中伴随红细胞而大量出现此结晶,且同时有肾或膀胱刺激症状,多为肾或膀胱结石的征兆。尿路结石约90%为草酸钙结晶,有些是草酸钙与磷酸钙的混合结石,与碱性尿易析出磷酸盐结晶及尿液中黏蛋白变化等因素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