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磷酸钙结晶为磷酸盐结晶的一种,分为磷酸钙结晶和磷酸二钙结晶,为尿液的正常成分,常可在碱性或近中性尿液中见到,来源于食物和机体代谢组织分解,属生理性结晶,长期大量出现见于骨质脱钙、慢性泌尿道炎症。磷酸钙结晶体积大,呈不规则形,片状、柱状,也有楔形和菱形,其片状表面常附有颗粒,易漂浮于尿液表面,形似泡沫,多为无色-灰白色。小型的片状结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退化的鳞状上皮细胞碎片,若长期出现应结合临床考虑是否有甲状旁腺亢进、肾小管性酸中毒、骨质脱钙等疾病。磷酸二钙结晶是一种少见的形式,多出现于弱酸性尿液中。形态为长薄棱柱形,一端聚在一起,另一端为终点,常呈扇形出现或交叉呈束状,无色,也被称为恒星型磷酸盐。磷酸钙结晶和磷酸二钙结晶均溶于弱乙酸和盐酸,不溶于氢氧化钾和氯仿,加热不溶解,可与聚集成堆的磷酸铵镁结晶区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