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胆红素尿症患者的尿液标本中偶尔可观察到沉淀的胆红素结晶,结晶与尿液化学检查的胆红素具有相同的临床意义。胆红素结晶常见于酸性尿液中,形态多样,呈细针状(可成束)、颗粒状、菱形片状、圆片状、立方体样,由于氧化作用也可呈非结晶体的色素颗粒状,可附着于白细胞或上皮细胞表面,颜色从黄褐色到红褐色不等,也会将旁边的其他结晶染为黄褐色。见于黄疸患者尿中,如黄疸性肝萎缩、溶血性黄疸、阻塞性黄疸、急性肝坏死、肝癌、肝硬化和有机磷中毒等。尿中出现胆红素结晶多为病理性因素造成。由于大量尿胆红素的存在使得细胞、管型、其他结晶等有形成分被染成深黄色。遇此类病例应镜检查找胆红素结晶。胆红素结晶简单鉴别方法:可溶解于碱性液、丙酮、氯仿和酸中,不溶于乙醇和乙醚。加硝酸后被氧化成胆绿素而呈绿色,可溶于氢氧化钾或氯仿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