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中的胆固醇结晶呈宽型扁平板状,多为缺角长方形或方形,类似于相互层叠摆放的破碎玻璃。多无色透明,也可被尿液染成淡绿色或黄色,常浮于尿液表面,呈薄片状。胆固醇结晶属脂类物质,密度低,因此在尿沉淀物中很少见到,常浮于尿液表面并形成薄膜,取表面薄膜观察,阳性率较高。当观察到大量胆固醇结晶存在时,应该怀疑存在药物或其结晶,需认真鉴别,因此了解患者的临床信息尤为重。在静脉内放射造影后,立即采集的尿液中会发现造影剂(如泛影葡胺)结晶,其形态与胆固醇结晶相似,但是与高尿比重(>1.035)和水杨酸法检查蛋白出现假阳性或迟发性有关。造影剂结晶不应该与胆固醇结晶相混淆。尿液中检出胆固醇结晶说明肾有淀粉样变、脂肪变性,可见于膀胱炎、肾盂肾炎、淋巴结炎、乳糜尿、严重泌尿道感染和肾病综合征患者,偶见于脓尿患者。胆固醇结晶的简单鉴别方法:可溶于氯仿、乙醚和沸腾的酒精,不溶于温酒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