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尿液清晰透明无沉淀,但放置一段时间尿液出现浑浊,是因蛋白的析出所致,属正常;但如果排出时即出现浑浊,有可能是白细胞或其他微生物,亦做进一步镜检。镜检时尿液可能出现的细胞一般有红细胞、白细胞和上皮细胞;正常尿液会偶尔出现红细胞,但不会超过3个,如果较多出现红细胞,则有可能是肾脏、尿略出血所排出的红细胞,也要考虑血液循环障碍所引起的;白细胞正常尿液镜检不会超过5个,如有大量出现则要考虑尿路感染的可能性;肾小球或肾小管病变时,上皮细胞会大量出现在尿液中。

另一方面,正常尿液含有少量硝酸盐,当尿路感染时,尿液中会有亚硝酸盐的出现,因此,尿液亚硝酸盐阴性为尿路感染的筛选实验。而在前列腺增生的患者中,也不乏合并肾脏疾病的存在。正常尿液有少量蛋白质出现,一般不会超过80毫克,尿蛋白检验是肾病患者的重要指征,肾脏疾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妊娠中毒症、肿瘤患者都会引起蛋白质增多。

因此,通过尿常规检测可以了解是否合并血尿及尿路感染,有利于排除泌尿系感染和肿瘤。同时通过白细胞酯酶和亚硝酸盐测定来了解是否有脓尿和细菌尿。且尿常规对于患者是否合并肾脏疾病也有一定的检出率。同时在尿常规结合细胞学检查等检查后,可以提高尿路上皮肿瘤的检出率,尤其是像膀胱原位癌这样顼后差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