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prostate)是男性的附属性腺,由腺组织和肌组织构成,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许多人将之其称为男人的“生命腺”。虽然每个男性体内都存在着前列腺,但由于它处于盆腔的深部,周围被很多其他器官包裹着,使得人们对前列腺的了解很少。在男性幼年和少年时期,前列腺的大小像一枚杏仁,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也不断发育增长。至成年时,前列腺底部逐渐变得宽大,而下方发展成为尖细的前列腺尖部,外观来看,形似一个倒挂着的“栗子”。

前列腺

前列腺底部向上,与膀胱相贴,尖部向下,与一个由肌肉和筋膜组成的结构相连,这一结构医学上称之为尿生殖膈,起到承托盆腔器官的作用。前列腺前面紧贴着我们的耻骨,而后面与直肠相依,因此当发生前列腺疾病时,可以通过直肠指检来检查前列腺,从而了解前列腺的情况。前列腺腺体的中间有尿道穿过,这一部位被称为“前列腺部尿道”,前列腺部尿道是尿道的起始部分,因此,当前列腺发生疾病时,首先会出现一系列的排尿症状。

前列腺还是人体内极其少有的具有内、外双重分泌功能的器官。作为外分泌腺,前列腺每天大约分泌0.5~2毫升的前列腺液,是精液的主要构成成分;而作为内分泌腺,前列膝还可以分泌少量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前列腺素是存在于动物和人体中的一类不饱和脂肪酸组成的、具有多种生理作用的活性物质。最早发现它存在于人的精液中,当时以为这一物质是由前列腺释放的,因而定名为前列腺素,后来发现精液中的前列腺素主要来自精囊,精囊是位于膀胱底后方的器官,其末端与输精管壶腹融合形成射精管并开口于尿道,其分泌的淡黄色黏稠液体占到精液的70%以上,有营养精子的作用。而人体中绝大部分前列腺素由肾脏髓质产生。

前列腺素对血管、神经、呼吸、消化等各个系统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男性生殖活动中,前列腺分泌的前列腺液所含的果糖和氨基酸为精子的活动提供了能量来源;同时,前列腺液可以有效地提高精子的生存时间和活力。此外,前列腺中叶包含部分平滑肌,可以协助射精过程中精子的排出。前列腺在男性生长发育及繁衍后代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男性的“生命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