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可持续分泌一种稀薄、白色性液体,称为前列腺液。成人前列腺液每日分泌量约为(1.5~2毫升,呈乳白色,含脂类约0.28克/升,其中65%以上是磷脂,尤其以卵磷脂居多。其他成分还包括:高浓度的锌离子、柠檬酸盐、酸性磷酸酶、蛋白水解酶、纤维蛋白酶、精胺、多肽等。

卵磷脂小体是前列腺液的组成成分,在前列腺液中分布均匀,为圆球形小体,数目较多。卵磷脂小体的主要作用是滋养精子。正常前列腺液中卵磷脂小体几乎布满视野,前列腺发生炎症时,巨噬细胞吞噬大量脂类,故卵磷脂小体明显减少。因此卵磷脂小体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前列腺炎的轻重。

蛋白水解酶和纤维蛋白酶钉促进精液液化的作用;前列腺液中锌的作用具有一定的抗微生物作用;柠檬酸盐能使精液保持渗透压平衡;维持适宜的酸碱度;柠檬酸与钙离子结合后,可控制精液排出后的液化过程,并可防止前列腺结石;精液的臭味及结晶即由于精胺存在而导致,目前的研究发现精胺可促进精子运动增强,保护精子参与DNA复制与蛋白质合成,激活精子内RNA聚合酶,抑制细菌生长等诸多作用。

前列腺液中可以观察到一定数目的血细胞,包括白细胞和红细胞。正常情况下红细胞偶见,在炎症时才出现,如按摩过重可引起红细胞数增加,甚至出现可见的出血现象。正常前列腺液内白细胞散在,每高倍视野不超过10个,且分散,炎症时由于排泄管引流不畅,按压后前列腺液中可见成堆脓细胞或白细胞,如在显微镜下观察每高倍视野超过10个白细胞,即可诊断为细菌性前列腺炎。

前列腺液中蛋白质含量较少,较重要的有前列腺酸性磷酸酶、前列腺特异抗原、乳酸脱氢酶、转铁蛋白、补体C3、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等。前列腺液中还可见到淀粉颗粒、结石或精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