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液中包含着一系列重要的的非肽类成分,它们在实现前列腺液的功能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枸橼酸:人类精液中最主要的阴离子为枸橼酸,浓度在20—40mEq/l,前列腺液枸橼酸水平约15.8毫克/毫升,而精囊腺分泌物中只有0.2毫克/毫升。此外精液中枸橼酸水平比精液中低100倍,前列腺中枸橼酸的浓度(30 000纳摩尔/克)要比其他软组织中高100倍。前列腺分泌上皮细胞利用天冬氨酸和葡萄糖合成枸橼酸。前列腺产生高浓度枸橼酸时,前列腺线粒体不能马上分解枸橼酸,因此枸橼酸合成量远超过枸橼酸分解的量。有研究通过磁其振波谱分析仪精确测量枸橼酸的浓度,而根据枸橼酸和前列腺分泌的其他物质的比例从而诊断前列腺癌。

多胺:多胺是自然界中一种小的带正电的有机分子,它们在机体组织中有很高的浓度,参与细胞与生长的多个生理过程。精液中精胺水平约50-350毫克/分升,主要来源于人体中精胺含量最为丰富的部位前列腺。

磷酸胆碱:其他一些带正电胺类,包括磷酸胆碱和胆碱在精液中有较高的表达,人类精液中以磷酸胆碱为主,而其他动物以α-糖磷酸胆碱为多见。目前认为磷酸胆碱是前列腺酸性磷酸酶高特异性的底物。目前胆碱复合物的功能尚不清楚。

脂质:人类前列腺液中的脂质成分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磷脂。

:前列腺中高水平的锌主要来自前列腺分泌细胞,在全身组织器官中,前列腺具有最高的锌含量。有研究表明前列腺增生症中的锌浓度很稳定并且高于正常,而前列腺肿瘤中锌的浓度则显著降低。亦有报道提出前列腺中锌可以通过结合精液凝固蛋白I、Ⅱ来调节PSA活性。前列腺中大部分锌是以和锌结合蛋白结合的形式存在,目前尚不清楚锌离子结合蛋白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