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精液、前列腺液进行分析,科学家们发现了含量丰富且具有临床意义的蛋白,包括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人类激肽缓释酶2、精液凝固蛋白I和Ⅱ、前列腺酸性磷酸酶、乳酸脱氢酶、免疫球蛋白、补体C3以及转铁蛋白等。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一种具有丝氨酸蛋白酶活性的糖蛋白,主要存在于前列腺上皮细胞内,现已证实PSA是前列腺和前列腺疾病的重要标志物.PSA在血清中的浓度是前列腺癌重要的临床检测方法。人类激肽缓释酶2( hK2)是定位在前列腺细胞内的一种前列腺特异性丝氨酸蛋白酶,与PSA关系密切,研究发现,hK2在转移性、低分化的前列腺上皮细胞中表达明显增加,提示hK2在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方而具有一定的价值。精液凝固蛋白I和Ⅱ是精液凝块中的主要蛋白,由前列腺分泌,在被PSA降解后形成多种生物活性肽,与纤维结合素结合后,使得刚排出的精液形成凝块。前列腺酸性磷酸酶在前列腺组织中的活性是在其他组织中的200倍以上,它是精液中高浓度酸性磷酸酶的来源。酸性磷酸酶可水解多种类型的有机磷酸脂,产生无机磷酸盐和乙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