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组成成分,虽然说前列腺液和精液不同,但二者关系密切。精液由精子和精浆组成,精子是在睾丸曲细精管中产生的活细胞,数量众多。精浆则是由睾丸液、附毫液、输精管壶囊液、附性腺分泌液和尿道腺液等共同组成,其中也包括前列腺液。前列腺液约占精浆的20%~30%,但精浆最主要的成分是精囊腺分泌液,约占精浆的60%~70%,其余成分仅占10%。精浆是输送精子必需的介质,同时还含有维持精子生命必需的物质,并能激发精子的活力。

精液中含有多种物质,如高浓度的有机物质、无机离子和各种酶。其中,许多与精液凝固或液化有关的酶都来自前列腺液,如氨基肽酶、纤维蛋白溶酶、精氨酸酯水解酶等。另外,枸橼酸全部由前列腺分泌而来,它的作用是维持精液渗透压和精子透明质酸酶的活性。而且,男性精液的气味,是人体气味中最为浓烈和特殊的一种,主要来自前列腺液中的精胺,是前列腺功能正常的标志之一。所以,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精子的正常生理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