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某男,33岁,已婚。1996年9月16日初诊

患者婚后6年未育,精液常规检查显示:精液呈黄色,有块物状,镜下精子全部死亡,60 分钟不液化。前列腺镜检,卵磷脂小体(+),白细胞>10/HP。伴有身倦乏力,腰脊疼胀,性欲减退,时有腹胀,会阴部闷胀不适,小便黄浊,时有不畅,或尿后尿道口有黏液,大便正常,舌质暗红,苔黄略干,脉弦。此为肾阴亏损,膀胱久蕴湿热浸淫。方用《医宗金鉴》知柏地黄丸加味。

处方:知母10g,黄柏10g,生地黄20g,山茱萸15g,山药12g,泽泻10 g,茯苓10g,牡丹皮10g,地肤子10g,益母草12g,蛇床子10g,牛膝10g,甘草6g。15剂,每日1剂,水煎服。服药期间忌服食燥热之品。

二诊:服药后,身倦乏力,腰脊疼胀消失,现伴有口干,舌乃暗红,综合脉症,继守上方减去地肤子,加用枸杞子20g、西洋参10g,以加强滋肾益气之功。15剂,水煎服。

三诊:服药后诸证平复,脉起缓和。继用上方出入,坚持服药3个疗程,精液常规检查:量约4ml,呈灰白色,pH为7.6,黏稠度(+),活动率为76%,活动力较好,精子形态未见异常,精子计数97×109/L;前列腺镜检:卵磷脂小体正常,白细胞<0~2/HP。后追踪了解,其妻在1997年6月已有身孕。

按:精液不液化的患者比其他精液异常的人少,常见于有前列腺和精囊炎的患者。根据中医学肾藏精、主生殖、与膀胱相表里的理论与西医下丘脑— 垂体— 性腺轴的功能相吻合。其病由肾阴虚致膀胱久蕴湿热,浸淫精室。在治疗上应注重滋补与清利的关系,大法以滋补肾阴,清利湿热,活血化瘀为主,同时要注意本病病程长的特点,要坚持2~3个疗程以上的守方治疗。从中西医理论对本病的阐述,结合临床体征的一方三法,选方用药。方以《医宗金鉴》知柏地黄丸加味,以滋肾养阴,清热利湿,活血化瘀为主。从治疗结果分析,平均疗程约5个疗程,痊愈率为69%,显效率为30%。可能本方药具有某种激活前列腺酶等活性物质的作用,有助于精液的液化,也说明精液不液化的患者,用中医药的一方三法治疗,疗效确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