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郑某,男,32岁

结婚4年,夫妻性生活较好,未避孕,因女方未孕,于2005年6月13日就诊于何师。患者平素无不适症状,苔脉如常。精液检查显示:精子密度20.13×109/L,精液量2.6ml,pH为7.6,液化时间20分钟,精子活力:a级4.0%、b级10.42%,精子畸形率为30%,血抗精子抗体:IgG阳性、IgA阴性,精浆抗精子抗体:IgG阳性、IgA阴性。何师指出,临床上常会有除实验室检查异常外,无证可辨的情况,本例即属于此类型。何师认为,男子抗体阳性在中医辨证上总体属于本虚标实,其中血清抗体阳性者,常与体质因素有关,亦可为先天禀赋不足,间接影响,属正虚范围。精浆抗体阳性者常以局部免疫反应为主,直接影响精子,属邪恋标实范围,主要是指湿热、瘀滞、精瘀,三者常兼夹为患。病机是正虚邪恋,正虚以肾虚为主,邪恋以湿热、瘀滞、精瘀为多见。治疗原则是扶正祛邪,具体组方采用补肾阴、清热、利湿、化瘀等法,标本兼顾,再从患者的体质特征,饮食情况等综合分析,从中找出问题,对症下药。

处方:生地黄12g,续断10g,蒲黄15g,仙鹤草15g,牛膝10g,野菊花15g,红藤20g,车前子10g,泽泻10g,防风10g,牡蛎30g。7剂,1日1剂。并嘱其要有性生活,但必须用安全套。

1周后复诊诉,服药后胃脘不适,偶有恶心,余症不显,问诊得知,乃因饭前服药所致。嘱其煎药时加鲜生姜3片,饭后半小时服药。续服两周,不适已除。原方共服12周。2005年10月17日复查显示:血抗精子抗体IgG阴性、IgA阴性,精浆抗精子抗体:IgG阴性、IgA阴性。要求其按照原方续服1个月后停药,并嘱其妻排卵期的性生活,不必用安全套。

按:本方为何师经验方免疫双调和剂,是根据正虚邪恋的病机组方。其中生地黄、续断、牛膝补肾养血;红藤、野菊花清热解毒,三焦皆清,清不伤正,又无碍脾胃功能;仙鹤草、蒲黄、牛膝药性平和,活血化瘀,通精窍,使邪有出路;泽泻、车前子淡渗利湿,使邪从下行,因势利导而出,亦无苦寒败胃之虑;防风乃遵风能胜湿之意,助泽泻、车前子加强祛湿之力,且为风药之润剂,无伤正之弊;续断、牡蛎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含锌量高,可用于提高精子的活力,且预防用药时精子功能免遭戕害。本方虽为扶正祛邪方,但侧重于祛邪为主,清热利湿,化瘀行滞,通窍散结皆包含其中,意在邪去正安,修复受损屏障,使抗原生成减少,清除已存在的抗精子抗体,扶正可恢复和稳定自身正常免疫功能,防止发生反弹。无论是血清或精浆抗体阳性者均可使用,故云双向调节,药性平和,可长期服用,一般3个月为1个疗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