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某,男,29岁,教师。1984年5月20日初诊

既往有手淫及遗精史10余年,1981年7月结婚,婚后3年未育,夫妻双方经多次医院检查未发现生理异常。追问其病史,婚后3年来,每逢性生活时精液不能排出,事后遗精却更为频繁,致妻子不能受孕。日久对性生活淡漠、厌恶,造成夫妻感情不和,曾多次经中西医结合诊疗,口服补肾填精中药,注射睾酮等西药,均未见效。查体:外生殖器发育正常。实验室检查:精子量、质、数、活动力均正常,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辨证分析:一方面,患者平素遗精频繁,精关不固,封藏失职,肾精亏虚,开合失司,当泻不泻,性生活时不能排精;另一方面,久不排精,致性欲淡漠,夫妻不和,则情志抑郁,肝气不舒,厥阴气结,致阳举持久,而令阴部坠胀,不能排精,故而不育。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均为肝气郁结、肝郁化火之象。诊断:不育症(不射精症)。治法:通塞并用,即填肾精的同时佐以清肝泻火。

方药组成:生、熟地黄各30g,巴戟天30g,锁阳20g,鸡内金15g,乌药10g,琥珀15g,金樱子20g,何首乌15g,柴胡15g,龙胆草10g,黄柏10g,石菖蒲15g,甘草10g。10剂,水煎服。

10剂后复诊,患者自述服药后遗精次数减少,性生活时已有排精,但射精无力。继以原方10剂。1个月后3诊,诉其近半月已无遗精,性生活排精顺利,夫妻生活较满意,仍以原方10剂。两周后4诊,患者情绪乐观,述同房时排精正常,夫妻关系和好,嘱其停药,半年后电话告之其妻已怀孕。

按:该患者由于平素抑郁不得伸张,致使情志不舒,肝气郁而化火,则更加剧病情,其遗精频繁,有损肾精,非填精补肾不可,再加封关锁精之品,则其症自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