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教授治疗该症以补肾生精,阴阳并补为主,佐以益气养血,脾肾同调,自拟补肾生精汤,重视微观辨证,根据精液化验的各项指标,进行化裁。

一、补肾生精为主,阴阳并补

男子以精为本。肾藏精,主生殖。精子数和量的不足,责之于肾。肾精亏虚是其基本病机,精子生成依赖肾阴的滋养和肾阳的温煦,生育能力取决于肾中真阴真阳的盛衰和平衡,遣方用药一定要注重阴阳并补,在养阴益精药中,佐以温肾壮阳之品,惟求阳生阴长之意。若一味地滋填阴精或温补肾用,易致阴阳偏盛,破坏平衡,不但无益,反使精子数目下降或增加不明显。

二、结合益气养血,脾肾同调

张景岳说“善治气者,能促气中生精”,气能生血,血能化精,精血同源,无形之气能助有形之精血的生长。益气养血能增强生精功能,故治疗少精症在补肾生精的基础上,宜结合益气养血。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肾中精气为先天和后天之精的融合体,它需要脾化生的水谷精气的滋养方能充盈不衰,维持生殖功能。补肾之际还要健脾。

三、注重微观辨证,赋予一定中医内涵

少精症的患者除少部分可见腰酸、耳鸣等肾精不足的表现外,绝大多数无症状可辨。传统的辨证论治方法已不能满足医者对患者的认识和治疗的需要,其诊断依据主要是精液化验指标,并对各项指标从微观进行辨证,赋予一定的中医内涵,以指导治疗。精子稀少或精液量少,多为肾的生精功能障碍或低下所致,可视为肾精亏虚的表现;精子活动力差,多为肾之阳气不足,气虚推动无力,精子活动减弱,可看做是肾阳不足的指征;精液中有白细胞、脓细胞或精子成活率低,或畸形精子过多,常为湿热扰于精室,精液瘀滞化腐成浊,伤及阴血,熏蒸精宫,肾精亏虚,影响精质,可视为湿热内蕴之征;精液黏稠度高,液化时间延长,多为阴虚火旺,煎熬精液,精稠难化,可视为阴液不足的表现。

四、自拟补肾生精汤进行化裁

莫教授治疗少精症,自拟补肾生精汤为基础方,根据精液化验指标进行加减,该方组成为:女贞子15g,桑椹15g,覆盆子15g,枸杞子15g,菟丝子15g,党参10g,白术10g,制何首乌15g,当归10g,牛膝15g。其中女贞子、桑椹补肝肾之阴,为生精提供物质基础;覆盆子益肾固精,补肾阳而无伤阴之弊;菟丝子和枸杞子既可养阴又可扶阳;腰为肾之府,牛膝补肾强腰;党参、白术益气;何首乌、当归补血。综观全方,其功能为补肾生精,阴阳并补,益气养血,脾肾同调。配伍注重滋养和温补同用,调节体内阴阳平衡,以达阴平阳秘。根据肾中阴阳偏颇的程度,阴虚明显者加滋阴药,阳虚甚者加补阳药。精子活动力减弱,重视温肾助阳,加巴戟天、淫羊藿;精液中有白细胞、脓细胞,或精子成活率低,或畸形精子过多,佐以清热利湿,加大青叶、虎杖、知母、黄柏;精液黏稠度高,液化时间延长,配合养阴增液之品,可加生地黄、沙参、麦冬。

例:龙某,男,27岁。1998年8月11日初诊

结婚3年未育,性生活正常,爱人体健。其除腰酸外无任何不适,舌淡红苔薄白,平脉。精液常规:精液量2ml,精子计数35×109/L,形态基本正常,活动力差,成活率为40%,色灰白,黏稠度(++)。证属肾精亏虚,湿热内蕴。治宜补肾生精,重视温肾助阳,佐以清热利湿。方为补肾生精汤,加淫羊藿10g,巴戟天10g,杜仲10g,黄芪30g,知母10g。进5剂,二诊时诉便干,口渴,舌红少苔,脉沉。上方去巴戟天,加麦冬15g,沙参10g。共服40剂。1998年10月15日复查精液常规:精液量3ml,精子计数286×109/L,形态正常,活动力良好,成活率为85%,色灰白,黏稠度(+)。继服上方10剂。1个月后女方怀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