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分泌治疗时应当有健康的饮食和习惯,适当锻炼,特别应注意戒烟。治疗期间可适当补充钙和维生索D。建议既往有心血管病史且年龄大于65岁的患者在接受内分泌治疗前,应到心血管内科(心内科)门诊评估病情。内分泌治疗时随访的项目应当根据患者的病情来制定个体化的方案。一些基本的检查项目如下,每次随访的时候应当行肛门指检。

一、PSA检查:开始内分泌治疗后每3个月需进行PSA检测,特别是第3个月和第6个月的PSA水平与治疗前的PSA水平相比较,能够帮助判断内分泌治疗的疗效。PSA值下降越多,PSA水平下降越快,则可认为肉分泌治疗的疗效越好。

二、肝功能、肌酐、血红蛋白、碱性磷酸酶检查:由于抗雄激素治疗有一定副作用,特别是表现在对肝功能的影响上,所以在进行内分泌治疗的开始3个月,每个月都需要检查肝功能,如果肝功能正常,则以后视病情每3~6个月检查一次。对于其他方面,建议检查肝功能的时候一并检查肌酐、血红蛋白和碱性磷酸酶,了解内分泌治疗副作用对机体的影响程度。

三、骨扫描、胸片和超声检查:在随访过程中,如果PSA值下降较理想,同时无临床症状,则不需要行骨扫描的检查:如果出现PSA升高或(和)骨痛等症状,则应当行骨扫描检查和胸片检查,同时建议行腹部超声检查了解腹腔内脏器情况。

四、骨密度检查:可根据初始T值选择随访方案:T小于1,每两年检测一次骨密度;T值在1到2.5之间,每年检测一次骨密度。

五、血清睾酮检查:建议使用药物去势的患者,一般在治疗后1个月复查睾酮,6个月时再次复查睾酮,明确去势治疗的有效性。如果在随访期间出现PSA升高或出现有骨痛等临床症状,则必须复查睾删明确去势的状态。

六、其他检查:所有患者都应在内分泌治疗开始和治疗后每3个月进行糖尿病筛查和糖化血红蛋白(HbAlc)检测,如有异常需请内分泌科医师进行诊治。同时也应进行血脂的监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