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等待是一种非药物、非手术的治疗措施,包括患者教育、生活方式指导、随访等。因为前列腺增生(BPH)是前列腺组织学一种进行性的良性增生过程,其发展过程较难预测,经过长时间的随访,BPH患者中只有少数可能出现尿潴留、肾功不全、膀胱结石等并发症。因此,对于大多数BPH患者来说,观察等待可以是一种合适的处理方式,特别是患者生活质量尚未受到下尿路症状明显影响的时候。目前良性前列腺增生诊疗指南推荐:轻度下尿路症状(IPSS评分≤7)的患者以及中度以上评分(IPSS评分≥8),但生活质量评分未受到明显影响的患者可采用观察等待。接受观察等待之前,患者应进行全面检查以除外各种BPH相关并发症。

如果前列腺增生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较小且无明显苦恼,患者可以选择等待观察。等待观察并不是被动观察病情,而是需要对患者BPH进展的风险进行评估,警惕并发症的发生,并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改善症状。调整生活方式包括饮水量要适当,避免过多饮用含咖啡因和酒精类饮料;需要了解患者是否同时服用利尿剂等可能影响排尿症状的药物,并适当调整。当患者出现病情进展肘,需要积极进行干预。

在观察等待过程中,随访是BPH患者的重要临床过程。观察等待开始后第6个月进行第一次随访,以后每年进行一次随访。随访的目的主要是了解患者的病情发展状况,是否出现临床进展以及BPH相关并发症和(或)绝对手术指征,并根据患者的愿望转为药物治疗或外科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