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外的观点认为单一的前列腺癌粒子植入治疗只适用于那些通过粒子植入即可覆盖所有肿瘤病灶的病例,如果肿瘤病灶已经超出前列腺的患者应当辅助外照射和(或)内分泌治疗。依据治疗前PSA水平、前列腺活检标本Gleason评分和临床分期将前列腺癌分为低危、中危和高危病例。低危前列腺癌病例可选择单一粒子植入治疗,目前高危的前列腺癌还是应该综合外照射和(或)雄激素阻断治疗。我国因为缺少PSA的常规筛查,因此符合单纯前列腺癌粒子植入治疗的早期病例较少,更多的为中高危病例,因此以粒子植入治疗后应综合外照射或者内分泌治疗;此外由于各个医院粒子植入治疗的规范性和治疗质量仍有差距,因此必要时需配合外照射治疗。

由于放射性粒子植入术需要在麻醉下面完成,存在着一定的手术风险,因此不适合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此外,如果发生了淋巴结局部转移或者远处转移的患者,由于内照射的局限性,此时不适合进行粒子植入治疗。对于存在明显排尿困难、前列腺体积巨大的患者,也不适合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对于曾进行过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的患者,由于解剖位置不清晰无法准确定位病灶的,也不适合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