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粒子植入术有别于前列腺癌的根治手术,虽然对于早期的局限性的前列腺癌,粒子植入也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但是,前列腺作为一个器官仍然存在于体内,所以血清PSA的值是不可能下降到零的水平的,通常会在治疗以后2年后才会将下降到最低水平,称之为“谷底”,并且会稳定一段时间。对于粒子植入术后患者的监测,通常建议的方法为,术后一月复查血清PSA,根据PSA的下降情况,决定下一步随访方案。如果复查的PSA下降满意并呈稳定的水平,可以每3-6个月复查1次,2年后每年复查1次。粒子植入治疗失败是指血清PSA在谷值的基础上上升0.5-1.0纳克/毫升,或者连续3次检查血清PSA(每次间隔至少3个月)持续升高。相对于粒子植入治疗失败,还有一种情况叫做“良性PSA反弹”,指的是在粒子植入治疗术后,约有1/3的患者在术后1-2年会出现PSA的升高,其原因可能是组织对放射线的迟发性反应,并不意味着治疗失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