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早期局限性的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根治术和根治放疗均为可选择的方法。前列腺癌根治术是目前治疗早期局限性前列腺癌被推荐的标准方法,随着现代外科的不断发展和持续进步,前列腺癌根治术越来越成熟,尤其是保留性神经的前列腺癌根治术的应用,使前列腺癌术后尿失禁的早期恢复率和保留勃起功能的成功率均较以前有了明显提高,前列腺癌最大优势还在于,其完整切除了肿瘤和肿瘤发生的部位——前列腺,这对于患者的恐瘤的心理十分有帮助,并且如果术后成功地话,术后血清PSA的值会下降到理论上测不到的水平。

但是选择前列腺癌根治术的患者也需要考虑到根治性手术的并发症,包括尿失禁、勃起功能障碍、尿道狭窄等。放射治疗尤其是粒子植入术对于早期局限性的前列腺癌也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也是可以选择的方法。放疗的优势在于可以避免手术的创伤,无需进行复杂的手术操作,并且可以避免因手术导致的术后并发症,如勃起功能障碍,但是放疗本身不能将前列腺摘除,虽然术后血清PSA会明显下降,可是往往不会下降到根治性手术的水平,因此,对于部分患者可能会引起心理的顾虑。对于一些体质较差或者对于手术具有明显恐惧心理的患者,放射治疗仍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