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后PSA的监测:成功的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6周后应该不能检测到PSA。PSA仍然升高说明体内有产生PSA的组织,也即残留的前列腺癌病灶。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后,因为PSA存在清除期,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后第一次PSA检查应该在术后6周至3个月之间,发现PSA升高时应该再次检查以排除实验室检查的误差,血清PSA值低于0.2纳克/毫升时可认为无临床或生化进展0.2-0.4纳克/毫升之间的某个数值可能是最合适的生化复发标准,选择较低的数值可以提高发现临床复发的敏感度,但是较高的数值可以提高特异度。目前认为连续两次血清PSA水平超过0.2纳克/毫升提示前列腺癌生化复发。血清PSA值快速升高(PSA速率快,PSA倍增时间短)提示可能存在远处转移,而较慢升高时很可能是有局部复发。局部复发或远处转移极少出现检测不出血清PSA,这种情况可见于低分化肿瘤。相对低危前列腺癌患者,血清PSA值可作为前列腺根治术后预后的检测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