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监测是指动态监测前列腺癌的进程,在出现肿瘤进展或临床症状明显时给予洽疗,即观察被选择的患者,预测那些今后会进展的患者并在还能治愈的时机实行根治性治疗干预。

主动监测对已明确前列腺癌诊断

有治愈性治疗适应症的患者,因担心生活质量、手术风险等因素,不愿即刻进行主动治疗而选择严密随访,积极检测疾病发展进程,在肿瘤进展达到预先设定的疾病进展阈值时再给予治疗。主要是针对临床低度风险有根治性治疗机会的前列腺癌患者,选择主动监测的患者必须充分知情,了解并接受肿瘤局部进展和转移的危险,并接受密切的随访。主动监测患者前2年每3个月复查一次DRE、PSA和影像学检查,2年后每6个月复查一次。主动监测过程中第一次前列腺穿刺应在诊断性穿刺后的12个月以内进行,因为初次穿刺可能漏检一些高级别的肿瘤,如果穿刺阴性或较诊断时的穿刺病理没有变化,则可根据PSA倍增时间(PSADT)、PSA速率、患者焦虑状况、年龄以及影像(MRI)学情况,每3-5年重复穿刺检查。综合目前所得到的资料数据,由主动监测转根除性治疗主要指征有以下几点:①PSADT大于3年,PSA速率大于每年2纳克/毫升;②在规律的每3-5年随访一次穿刺活检中,病理证实疾病进展Gleason评分≥7分;③患者的意愿。

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后动态检测

成功的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后6周后应该不能检测到PSA,PSA仍然升高说明体内有产生PSA的组织,也就有前列腺癌残留病灶。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后第一次PSA检查在术后6周至3个月,发现PSA升高时应该再次检查以排除实验室检查误差,血清PSA值低于0.2纳克/毫升时,可以认为无临床症状或生化进展,0.2 - 0.4纳克/毫升之间的某个数值可能是最合适的生化复发标准,选择较低的数值可以提高发现临床复发的敏感度,但是较高的数值可以提高特异性。目前认为连续2次血清PSA超过0.2纳克/毫升提示前列腺癌生化复发。另外血清PSA值快速升高(PSA速率快、PSA倍增时间短)提示可能存在远处转移,而较慢升高时很可能有局部复发,局部复发或远处转移极少会检测不到PSA。直肠指检( DRE)是判断是否存在前列腺癌局部复发,在治愈性前列腺癌治疗后,如果前列腺区有新出现的结节时,应该怀疑前列腺癌局部复发。但治愈性治疗后不必常规进行DRE,只需规律检测PSA,PSA升高考虑前列腺癌复发,需要进一步检查,包括DRE,骨扫描与腹部CT/MRI及PET/CT在前列腺癌复发病灶的检测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动态MRI增强,在PSA小于0.2纳克/毫升的患者中早期发现局部复发病灶,有助于选择前列腺活检并提高敏感度。PET/CT扫描能够发现局部和远处转移灶,有骨相关症状的患者不必考虑PSA值要直接进行骨扫描。

放射性治疗后动态检测

放射性治疗后前列腺腺体仍然存在,PSA值下降缓慢,可能放疗后超过3年才能达到最低值,放疗后PSA最低值是生化治愈的标志,也是放疗后一个重要的预后判断因素。一般认为在3-5年之内PSA值最低达到0.5纳克/毫升者,预后较好,不论是否同时应用了内分泌治疗,放疗后PSA值升高超过PSA最低值2纳克/毫升或2纳克/毫升以上时被认为生化复发,这个标准对于临床复发的预测具有更高的敏感度和特异性,而且是远处转移、癌症特异性死亡率和总体生存率的良好预测指标。总之,治愈性治疗后(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后、前列腺癌放射治疗),每3个月进行PSA或DRE检查,2年后每6个月检测.5年后每年检测,无特殊症状的患者骨扫描与其他影像学检查不推荐作为常规的检测手段。

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后动态检测

内分泌治疗后3个月和6个月的PSA值与预后相关。治疗后3个月和6个月的PSA值越低,可能对治疗反应性持续时间越长。对于无症状的患者进行规律的PSA动态检测,可以更早发现生化复发,然而必须强调PSA值并非一个可靠的标记物,不可以单独作为随访检测,约15%~34%的患者发生临床进展,其PSA值可正常。PSA持续小于0.2纳克/毫升3~6个月后,可以停用内分泌治疗。国内公认当PSA大于4纳克/毫升时开始新一轮治疗。药物去势后1个月复查血清睾酮,6个月后复查血清睾酮水平,可进一步明确药物去势的有效性。血清PSA升高和(或)出现疾病进展症状时必须复查血清睾酮,明确去势状态。PSA正常肘无症状患者不需要常规行骨扫描、超声和胸片检查,另外由于药物的副作用和疾病进展可能会引起梗阻,每3个月复查一次肝、肾功能、糖化血红蛋白等。

前列腺癌化疗后动态检测

只有10% - 20%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患者有可测量病灶,大多数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只有转移和(或)PSA升高,PSA有效是指PSA下降大于50%,维持4周以上,且无临床症状和影像学进展的证据。PSA进展是指PSA升高超过25%,且绝对值大于5纳克/毫升。骨痛是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最常见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症状,骨痛缓解率是另一个重要的临床疗效观察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95.html